• 142阅读
  • 0回复

两段黑话 一个毒根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69-01-25
第4版()
专栏:

两段黑话 一个毒根
工人 戈中博
狗嘴吐不出象牙,叛徒写不出好人。孙振笔下的人物,都是宣扬刘少奇活命哲学的吹鼓手。
在《战斗的青春》里,孙振通过两个人物之口,抒发了同一个“信念”——
“一个人有权活下去,有权采取自己认为适当的方式活下去。……只要活下去,有一天我们总会过最美满、最快乐的生活。”
“我们要活下去呀。……你想想活着是多么好啊。”“只要能活着出去……哪怕十五昼夜不睡,那也是幸福,至高无上的幸福。”
两张嘴巴,一个调子:“要活”,要千方百计地活,不择手段地活,“只要能活着”,就是“至高无上的幸福”,就会有“最美满、最快乐的生活”。总之,“活着是美好的”。
奇怪的是,这同一个调子,却是出自两张不同的嘴巴。前一段话,是从叛徒胡文玉的嘴巴里吐出来的;后一段话,是从“英雄”许凤的嘴巴中喷出来的。你看,孙振笔下的“英雄”和叛徒之间,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胶似漆,难解难分!
“活着是美好的”吗?这要看怎样活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生,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勇敢战斗;生,一切为人民,一切为革命。这样的生,才是最大的幸福,最大的光荣,才是最美好、最高尚的!
孙振笔下的“英雄”们“活着是美好”的吗?
“英雄”许凤,在如火如荼的抗日战争中,始终没有忘记谈情说爱,先是把“心”交给了叛徒胡文玉,后来又和李铁有了“好兆头”。被捕后,在敌人的铁窗里,她为了“等着幸福”,“充满了求生的欲望”,时时想着保命、活命,贪婪地吞食着从敌人那里偷来的鱼肝油丸。游击队长萧金,在枪林弹雨里竟做着“唱歌、跳舞、结婚”的美梦。“打入”敌人巢穴的骑兵排长高铁庄,则是为了这样的目的“活”着:“饱饱吃上两顿肉饺子,回家小粪筐一背,种我那四亩园子”……。
他们的“理想”,有唱歌,有跳舞,就是没有革命。
他们的“志愿”,有吃饭,有睡觉,就是没有斗争。
他们的“幸福”,有爱情,有“四亩园子”,就是没有人民的利益。
这样的自私虫、怕死鬼,如此这般地“活着”,究竟“美”在哪里,“好”在何处?这样的“活着”,说穿了,不过是叛徒胡文玉的“最美满、最快乐的生活”的各种图解。在必要的时候,他们也同样会选择象胡文玉那样的“适当的方式活下去”的!什么“英勇奋斗”呀,什么“光荣牺牲”呀,等等,都不过是孙振硬给这些丑恶的灵魂披上去的美丽外衣。
其实,这种“活着是美好的”滥调,并不是什么“创造”。两段黑话,一个毒根。刘少奇不就大肆宣扬要“钟爱自己,保护自己的生命与健康”吗?胡文玉和许凤这两张不同的嘴巴中唱出来的同一个调子,正是大叛徒刘少奇的活命哲学的翻版!
刨树要刨根。批判宣扬活命哲学的大毒草《战斗的青春》,一定要把它的黑根——大叛徒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货色刨个干净!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