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9阅读
  • 0回复

干校要开门办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69-10-27
第2版()
专栏:“五·七”战地

干校要开门办
毛主席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我们办“五·七”干校,一定要注意历史的经验。在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控制和干扰下所办的一些党校和干校,它的一个基本特点,是把学员同千千万万的革命群众隔离开来,同轰轰烈烈的三大革命斗争隔离开来。学员们穿的是干部衣,吃的是干部饭,说的是干部话,关门“修养”,闭门思过。这样,根本不可能培养出无产阶级的干部队伍。
我们的“五·七”干校,是按照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创办的新型学校,与旧党校、旧干校是截然不同的。我们千万不要忘掉历史的经验,千万不要忘掉在如何办“五·七”干校问题上的两条路线斗争。干校是开门办还是关门办,就是这个斗争的一种反映。
我们有很多“五·七”干校,是办得好的,是注意联系群众,注意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但是,也有很少数的“五·七”干校,还没有建立“请进来”和“走出去”的起码制度,还脱离着广大贫下中农,只是忙于在干校劳动,忙于在干校学习,没有把联系群众的问题提上议事日程,使干校基本上处于关门办的状态。在这样的干校里,有的学员也就满足于干校的“上午一张锄(劳动),下午一张凳(学习)”的生活。有些“三门”干部和知识分子出身的干部,应该比较长期地到工厂、农村中接受工人、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可是进了这样的干校后就不到工农中去了;有的本来是接近基层还能联系群众的干部,进了这样的干校后也不大接触群众了;有些犯了错误的干部自得地说:“我现在接近群众了。”其实,他所说的群众,还是干部。我这个干部接近了你那个干部,你那个干部了解了我这个干部。那么,我们的干部是否与贫下中农更接近了呢?对贫下中农更了解了呢?所谓“接近群众了”,而又脱离了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工人、农民,这能叫做真正接近群众了吗?象这样的干校,如果不解决开门办校的问题,学员的思想革命化能不受到影响吗?
有的同志认为,我们本来就是响应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号召,在干校里劳动锻炼,重新学习的。我们锻炼有成绩,学习有收获,精神面貌有变化,这不挺好吗?还有什么必要“走出去”
“请进来”呢?是的,很多干部由长期脱离劳动到参加劳动,精神面貌是有了一些变化,但对思想革命化来说,只是一个起点,远远不是终点。毛主席教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我们要思想革命化,就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如果我们干校的学员脱离了农村的三大革命斗争,又不去接近广大贫下中农,怎么能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又怎么能使自己的思想真正革命化呢?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我们好生想想毛主席的教导,如果干校关起门来培养干部,采取由出机关进干校,出干校进机关的“两进两出”的办法培养干部,是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的,是不能培养出无产阶级干部队伍的,实质上,这还是刘少奇的“关门修养”“闭门思过”的余毒没有完全肃清的反映。
我们每一个干校的领导者,一定要有密切联系群众的观念,一定要把干校的门开得大大的,一定要使学员接触广大群众和实际斗争的机会多多的,这样,才有利于干部改造思想,锻炼成长,才能真正培养出无产阶级的干部队伍来。
云南省潞西县革委会 王卫红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