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5阅读
  • 0回复

从“节约救妈妈”说起——并复陶、凌、帆……诸同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49-10-14
第6版()
专栏:

  从“节约救妈妈”说起
——并复陶、凌、帆……诸同志
亚群
不知你们怎样?我读了“节约救妈妈”一诗,不仅感受到一种难于形容的劳动人民之间的最真切的感情,而且,觉得要是我来写这个题材(节约救灾),一定难免成为空洞的口号化的东西,不能亲切感人。因此,这当中是否存在着这末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我们虽然也知道爱劳动人民的道理,但我们的思想感情却还没有,或者还不够深刻地与劳动人民相结合,而这首诗的作者却因为自己就是劳动人民中的一员,加上政治意识的进步,所以她很自然地对于农民有血肉相连的情感,所以发出来的声音是这么亲切,纯真。同时,我还感到十一号本刊发表的“看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首诗,也大大地与我们写的东西不同:
“在炎热的阳光下!
在严寒的雪地上
我们肩上挂着枪
就是为了你作战。”
同样是为了新中国的诞生而欢呼,而歌唱,可是我们试与这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一比,我们的声音就显得多么空泛无力!
当然,我不是说,因为我们不是工人,我们没有当过持枪的战士,我们就不能写诗,或者说写不出好的诗,我是觉得从这些具体的例子中,说明了我们——有志于文艺工作者们,还需要更踏实地到工农兵中去锻炼自己,体验工农兵的生活、思想和感情,我们才可能更真切地生动有力地反映出这大时代的声音,也才可能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