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4阅读
  • 0回复

记者邹适今报道 解放广州情形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49-10-18
第1版()
专栏:

  记者邹适今报道
 解放广州情形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记者邹适今报道人民解放军解放广州的情形称:当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一部沿粤汉路南下解放曲江、英德的时候,第四野战军一部以连续三昼夜的奔袭,于十一日解放广州以北的佛冈县城,全歼守敌两团,十二日又将盘据从化城西山区桅杆墟的残匪一部消灭,十三日拂晓前解决了花县以北鳌头墟的守敌一营,并于拂晓时解放花县城,全歼城内守匪。十四日解放军先头部队即进抵广州外围的新街、人和墟一带地区。
盘据广州的匪徒薛岳、余汉谋等十日那天还扬言要“决心死守广州”,十一日还扮演了一个“各界反共宣传大会”。可是,就在这“反共大宣传”的时候,匪首们即仓皇向香港、重庆和台湾等地逃命了。美帝国主义分子陈纳德的“民航大队”日夜不停地运送,渝穗班机飞到柳州后即折返续运。十二日起,匪首们即纷纷作鸟兽散,李匪宗仁逃往桂林,阎贼锡山逃向台北,余汉谋、薛岳二匪则由黄埔乘舰溜到海南岛去了。匪徒们说这是“加速实行分地办公计划”。
解放军得知残匪正在逃跑的消息后,不顾连续行车二百多里的疲劳,于十四日下午三时许分路沿花县至广州和从化至广州的公路向前疾进,五时许先头部队即抵达广州市区东面的沙河墟。
此时大股匪军已逃离市区,向西江方向溃逃,市内留有残匪一部作掩护,并进行爆炸,放火,破坏桥梁、仓库和飞机场等设备。人们在市区数十里外都可以看到一阵阵的浓烟烈火和听到震动屋瓦的爆炸声。解放军先头部队及早解放人民,歼灭残匪,不等后续部队到来,即由沙河墟经黄花冈向市中心惠爱路一带猛烈发展,除沿途派兵进驻伪总统府、伪行政院、伪国防部、伪绥靖公署、伪省政府、伪警察总局等重要机关和看守其他重要企业部门外,立即分兵数路,追剿残匪。解放军在市西区黄沙车站附近截住刘匪安祺所部五十军二零七师千余人,经四小时的激战,将其全部灭歼并缴获黄沙渡口匪军已经装好待运的轮船和满载物资的汽车数十辆。另部匪军五百余人盘据珠江江面船上企图顽抗,亦于同时被解放军扑灭。
至此,匪军有组织的抵抗即告停止。解放军后续部队亦源源入城,并立即展开,于十五日拂晓占领了广州全部的一切主要街道。曾被国民党匪帮政府的死魂灵寄托了五个月的广州城,遂告完全解放。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