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9阅读
  • 0回复

再谈“互相批评”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49-10-20
第6版()
专栏:

  再谈“互相批评”
朝阳车站工人 郑志强
虽然任何人都难免有缺点和错误,但是有些人常常把自己某些小的长处或一点小的成就夸大起来,自满自足,对于缺点和错误他知道而装作不知,或是用各种的条件困难来掩饰错误,原谅自己,象这样人不会前进的,只有落伍的,一个坚强为人民服务的革命青年要经常在工作、学习中发现问题,看出自己的缺点和错误,究竟在那里,而对于别人也如此有责任感才能进行互相批评。
     ※          ※           ※
批评和自我批评都不要把大的缺点或错误,故意说成不重要的小事,也不要把一点小错误,故意夸成重大的问题,有时同样一件事情,在这种条件下是重大的错误,而在另一种条件下却可能比较小一点,这都须要我们在批评的,来给他一个适当的分析,有的人不区别这些,而且在批评自己时,把大事化小,在批评别人时又把小事夸大,这是不正确的态度。
     ※          ※           ※
在批评以后,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各种缺点与错误要找出产生的原因,是自觉的?不自觉的?是一贯性的?抑是偶然的?方法上有问题?是努力不够?必需找出主要的原因,然后要大家研究出来克服缺点,和改正错误的办法,也就是说,好使自己或别人要晓得缺点和错误,是由那里产生的,晓得那些事情是不对的,而且知道怎样作才是对的。
     ※          ※           ※
在对别人批评的时候,要分清他不同的对象,使批评恰到好处,如果对方对他自己的错误还没有丝毫的认识,就应该慢慢的引他对这错误有些自觉以后,再正面的批评他,切不要一下就大发批评,反而使他不易接受你的意见。你在批评的时候,要有诚恳、坦白、与人为善的态度,才会有效果。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