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9阅读
  • 0回复

降服碱害——记武汉部队某部农场指战员改造黄河滩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72-10-26
第2版()
专栏:

降服碱害
——记武汉部队某部农场指战员改造黄河滩
在豫北平原紧靠黄河大堤的地方,有一片一望无际的盐碱地。这里原是黄河故道,人们习惯地叫它“黄河滩”。就在这里,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农场的指战员,两年来开荒万余亩,把这里改造成一个稻谷飘香的富饶水乡。
一九七○年初,这个部队的副部队长张志信带领生产调查组来到黄河滩筹办农场。当他和调查组的同志们看到黄河滩上那白花花的盐碱时,不觉愣住了:这里盐碱这么重,能办农场吗?张志信和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的教导,决定到群众中去,向贫下中农请教。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走访了附近六个公社,一百多个生产队,还走访了县、地领导机关、水利部门和一些科研单位,初步弄清了这里盐碱重的原因。
农场筹备完毕后,一场征服盐碱地的战斗便打响了。指战员们为了在黄河滩上大面积种植水稻,广泛开展了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副场长宋道亨和一炮连的同志们共同试种了一块大田。播种后不久,小秧苗都整整齐齐地出土了。可是没过三天,秧苗突然由绿变黄,一棵棵死去了。这是什么原因呢?一天,宋道亨和助理员杨同发走过水渠边,突然发现渠中一个马蹄窝里长着几棵嫩绿茁壮的秧苗。这个意外的发现把他们吸引住了。他们把这几棵秧苗连泥带根挖出来带回去,跟大家一起研究。经过分析,原来是,试验田里是死水,盐碱浓度大。水渠里的水天天流动,盐碱都冲走了,所以长在马蹄窝里的秧苗能够茁壮生长。从这里,大家摸索出了“以水洗碱,勤灌勤排”的管水治碱经验,试验成功了大面积水稻育秧。
农场广大指战员为了取得在黄河滩生产的自由,不辞辛苦地实践着,摸索着。他们经过多次试验,总结出了阴天和晴天,雨天和风天,高地和洼地,重碱地和轻碱地,以及秧苗各个生长期等不同条件下治碱的具体经验,驯服了“碱老虎”,当年开荒四千亩,当年获得了丰收。
随着生产发展的需要,这个农场去年开荒种稻的面积扩大到一万多亩。为克服地多人少的矛盾,提高粮食产量,指战员们采用十亩为一畦的直播法,不经过沉淀,把黄河水直接引入大田灌溉。为了不使泥沙压苗,他们摸索出在畦田口“挖坑沉沙”的方法,效果很好。
农场指战员通过总结在治理泥沙方面的经验教训,在水稻生长后期,采取直接向稻田里灌黄河水的办法,搞压碱肥田。结果,这一年的稻谷每亩增产三十多斤,夺得了丰收。
据新华社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