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2阅读
  • 0回复

加强工宣队的思想建设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75-07-27
第2版()
专栏:

加强工宣队的思想建设
辽宁省旅大市沙河口区工宣队办公室
沙河口区有中小学四十五所,进驻学校的工宣队员二百九十八名。几年来,工宣队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革命化建设,较好地发挥了政治作用,使我区教育革命的形势越来越好。
在教育领域实行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这是一项伟大的长期的战斗任务。工人宣传队必须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在斗争中不断加强自身革命化建设,才能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这一光荣使命。对此,有些工宣队员是认识不足的。有的认为自己是工厂选送来的,不注意世界观的改造;有的满足于有朴素的无产阶级感情,往往强调工作忙,不注意学习理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同志盲目自信,作风轻率,遇事随便点头摇头,对工作造成不利的影响。
为了能使大家有个正确的认识,我们组织全区工宣队员结合教育战线的实际,进行了学习讨论。通过摆出的大量事实,同志们看到,教育战线占领与反占领、改造与反改造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最终解决。我们处在尖锐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遇事点头或者摇头,往往关系到教育革命的方向、路线问题。如果该支持的不支持,该抵制的不抵制,就会犯错误。
要想搞好工宣队自身的革命化建设,就必须不断增强工宣队员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工人和旧社会之间从来没有一道万里长城。工人还保存着许多资本主义社会的传统心理”。资产阶级思想和小生产自发势力经常在包围、侵蚀工人阶级。我们既要看到工人阶级是革命的领导阶级,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又不要忘记“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根据上述认识,几年来,我们在抓工宣队自身的革命化建设中,首先抓理论学习。各驻校工宣队都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学习制度,再忙也坚持学习。一些老工人克服了文化水平低的困难,学习劲头很足。我们区工宣队办公室经常举行学习心得交流会,定期举办读书班。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来,我们就开始轮训工宣队员,已涌现出一批理论学习骨干,不少同志还走上了辅导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的讲台,受到师生的欢迎。
在学习中,我们注意引导大家联系个人的思想和教育革命的实际,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旧传统观念,克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大多数工宣队坚持月月召开总结会,每学完一本书交流一次读书心得。
为了搞好工宣队自身的革命化建设,我们还帮助各工宣队普遍建立了生活会制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广泛听取革命师生、贫下中农和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意见,以改进工作。有的工宣队员有临时观点,在生活会上,就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学习讨论,使这些同志认识到,阶级交给我们的使命是永远领导学校,决不能半途而废。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工人阶级的好思想好作风得到发扬,使工宣队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发挥了越来越大的政治作用。
在市委的领导下,我区各级党组织也都非常关心工宣队的自身革命化建设。各管校工厂都指定专人管学校工宣队的工作。有些工厂的党委成员还经常深入到学校,帮助解决工宣队在教育革命中遇到的问题和队员中的思想问题。各驻校工宣队也定期向厂党委汇报工作,听取厂党委的意见。各驻校工宣队员坚持每周回厂参加一天劳动,并经常回厂听取工人对自己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或邀集一部分工人同志来校,共同讨论教育革命中的问题。这些措施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