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6阅读
  • 0回复

大庆有个很好的后方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77-05-15
第2版()
专栏:

大庆有个很好的后方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浙江省代表团
在大庆,我们参观了大庆职工家属标杆单位——创业庄。这是一个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的具有共产主义萌芽的新村。在这里,人人生活在集体之中、组织之中、制度之中,既劳动,又学习,精神面貌、社会风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成为大庆油田的好后方。
毛主席说:“我们的重点必须放在发展生产上,但发展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二者必须兼顾。”(《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92页)大庆人按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高速度发展石油工业的同时,把职工家属组织起来,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己创造了许多集体福利事业,改善了生活,达到了生产和生活同时兼顾的目的。创业庄的光辉事迹令人鼓舞,给人启发。要办好社会主义企业,不仅要搞好前方,而且要建设一个好的后方;不仅要建设一支革命化的职工队伍,同时也要建设一支革命化的家属队伍。没有一个好的后方,前方是不会安定的。大庆每年以递增百分之二十八的速度向前发展,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大庆人在打生产仗的时候,可以做到无“后顾之忧”。
我们浙江人多地少,创业庄的经验对我们来说,有没有现实意义?代表们通过热烈的讨论,认为浙江虽然同大庆条件不同,但敬爱的周总理提出的“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方针,同样适合浙江,而且是大有文章可做的。在浙江,不少城镇存在着“有人无事做,有事无人做”的不合理现象,还有大量的职工家属坐吃闲饭,思想政治工作没人抓,应该兴办的生活设施无人过问。在城镇,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发动家属办托儿所,办食堂,办红医站,办加工工业呢?在山区,在沿海,在一切有条件的地方,为什么不可以把家属组织起来,因地制宜搞生产?王进喜同志说:“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句话,多么值得我们深思!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决心响应华主席的号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树立的大庆红旗”,真正把大庆的经验学到手,也一定要把创业庄的创业精神带回去,让它在浙江省开花、结果。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