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7阅读
  • 0回复

“一把手要第一个下去”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77-05-22
第2版()
专栏:大庆带头人

“一把手要第一个下去”
去年七月,大庆油田钻井指挥部党委书记汤锡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社教运动的重要批示,受到极大的鼓舞。他决心照毛主席的批示办,到基层去当工人,做一名“同工人没有仇恨而又有革命精神的干部”。
党委会上,汤锡贰谈了自己的想法,大家经过讨论,决定指挥部每个领导成员每年都轮流下基层当一个月工人。汤锡贰和其他成员纷纷报名要第一批下去。有的同志说,老汤是第一把手,任务重,工作忙,往后再说吧。老汤坚定地说:“要说忙,干革命没有不忙的时候。如果说现在忙下不去,那以后照样下不去;干部下基层当工人参加劳动,是反修防修的一件带根本性大事,一把手要第一个下去!”在他的积极要求下,党委同意了他的要求。
第二天一大早,老汤蹬上自行车,带着行李,来到了装建大队锅炉车间。
锅炉车间维修二班班长听说汤书记要到他们班当工人,又高兴,又为难。到底给书记安排个啥活呢?一琢磨,只有磨闸门比较轻,就安排老汤磨闸门吧。可是老汤想,自己下来当工人,一不是来镀金的,二不是来装样子的,决不能图清闲。他听到洗炉这项工作最脏、最累,就坚决要求去洗炉。
三伏盛夏,锅炉里又闷又热,就象蒸笼一般;地方又狭窄,刚能容下一个人;一排排水管线挤得胸痛。老汤不管这些,趴在水管线上,用刷子刷,用手抓,把炉壁上的铁锈一层一层地铲下来,一把一把地往外掏,越干越起劲。工人同志几次喊他出来,喘口气,休息一下,他都不肯。汗水湿透了衣衫,仍然坚持战斗……。从炉膛出来,又拿起铁桶往锅炉里冲硫酸,一会儿,又和大伙一起把烟筒抬到锅炉房。他就这样抢重活、干重活。他还和工人一起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和工人谈心。工人们说:“老汤不象干部,象我们班里的老师傅”。 本报记者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