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75阅读
  • 0回复

秧歌扭到杨家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77-05-22
第3版()
专栏:

秧歌扭到杨家岭
中国歌剧团 李波
一九四二年我去鲁艺学习,那时鲁艺搞关门提高,已把学期由三个月改成三年。一个音乐系的学生汇报时只唱了一个“啊——”,还说是高材生。在日本鬼子对我根据地大搞“三光”政策、胡宗南几十万匪军准备“围剿”边区的情况下,搞文艺不去研究当时的形势,不考虑党和人民的需要,不去反映八路军和人民群众的火热斗争,而是开口斯坦尼,言必称希腊,演的是外国古典戏,唱的是“啊——”,这怎么行呢?毛主席在《讲话》中鲜明地提出要“研究文艺工作和一般革命工作的关系,求得革命文艺的正确发展,求得革命文艺对其他革命工作的更好的协助,借以打倒我们民族的敌人,完成民族解放的任务。”
延安文艺座谈会开过不久,毛主席亲自来到鲁艺,在大操场上给我们讲了话。毛主席教导我们要面向工农兵。可怎样面向呢?我们就学习民间的艺术形式。当时陕北秧歌挺流行,我们就闹秧歌。同志们热情很高,敲锣打鼓地扭到群众中去了,扭到杨家岭毛主席那里去了。毛主席看了很高兴,同时指示我们对旧形式也要改造。我们就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把有损于劳动人民形象的都改掉,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桥儿沟的群众高兴地说:看秧歌要看新秧歌,要看鲁艺家的。群众也扭起了新秧歌。老是这一套,群众又不满足了,我们就加进了一些小故事,后来就发展为秧歌剧,如《兄妹开荒》。《讲话》以后出现了许多好作品,歌剧《白毛女》就是一个杰出的代表;《翻身道情》《绣金匾》《南泥湾》等歌曲,也一直传唱到现在,表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四人帮”妄图抹掉这一段历史,说什么“空白”,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他们妄图抹掉这段历史,实质上是要抹掉毛主席的《讲话》,否定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
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歌剧《白毛女》拿到工农兵群众中去演出。当年演出时那激动人心的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每次演出,群众成千上万,反应非常强烈,连乐队的同志都哭得演奏不下去了,观众气得拿石头砸黄世仁和我(我演黄母)。这样的文艺作品才真正起到了“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作用。可是“四人帮”却把这个歌剧长期打入冷宫,要不是粉碎了“四人帮”,它永世也不能翻身。别看我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可是觉得浑身是劲,因为打倒了“四人帮”,《白毛女》得解放,心里高兴啊!
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在杨家岭演秧歌剧的情景还清晰地浮在眼前。我们将永远记住它,记住我们走过来的道路。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啊!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