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1阅读
  • 0回复

徒然的忧虑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78-09-21
第6版()
专栏:国际短评

徒然的忧虑
中日两国签订和平友好条约一个多月来,克里姆林宫一直没有停止过对条约的恶毒攻击。最近,柯西金亲自出场,给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加上了一个更大的罪名:“军事同盟”。好大的一顶帽子!但是,人们在这个一千字不到的条约全文中,即使用百万倍的电子显微镜去搜索,也找不到一丝一毫的“军事”影子。难道双方都表示不谋求霸权并反对任何国家谋求霸权,就是建立“军事同盟”?人们清楚地记得:今年二月苏联企图强加给日本的那个所谓“苏日睦邻合作条约”草案倒是被日本舆论指出:“军事同盟条约的色彩是很浓厚的”,目的“在于要把日本变成苏联的卫星国”。明明是自己想搞军事同盟,却指责别人搞军事同盟。这是地地道道的贼喊捉贼。
柯西金还振振有词地指责条约“没有谈到和平、裁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等等,因而对条约表示“不胜忧虑”和“强烈不满”。这更是荒唐可笑。明明是一个和平友好条约,它明确规定了发展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的原则。国际舆论也空前广泛地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将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日本政府和舆论界也一再强调了这一点。但是,苏联的这位主席先生对此却视而不见,瞪着眼睛说瞎话。难道别的国家签订条约都非得按照莫斯科的那套掩盖疯狂扩军备战的“缓和”、“裁军”之类的陈词滥调来行文不可吗?试问,这是哪一家的王法!苏联领导集团的这种霸道行径,真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老实说,克里姆林宫对条约“不胜忧虑”和“强烈不满”的,并不是因为条约没有谈到什么,而是因为条约谈了什么。谁都知道,勃列日涅夫集团之所以火冒三丈的是,尽管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进行阻挠破坏,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还是包含了反霸的条款。这对于一心要谋求世界霸权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来说,的确是值得忧虑的。但是,忧虑是徒然的,暴跳不安又有什么用。在今天的世界上,反霸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谁要是搞霸权主义,谁就不可能不遭到猛烈反对。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