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8阅读
  • 0回复

中越华侨问题谈判宣告暂时休会 仲曦东团长严正驳斥越方对中国的诬蔑,希望越方能改变错误态度,放弃把谈判当作反华讲坛的立场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78-09-27
第5版()
专栏:

中越华侨问题谈判宣告暂时休会
仲曦东团长严正驳斥越方对中国的诬蔑,希望越方能改变错误态度,放弃把谈判当作反华讲坛的立场
新华社河内九月二十六日电 参加中越两国谈判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仲曦东今天在第八次会议上指出,由于越南方面根本不想讨论和解决问题,关闭了谈判的大门,使谈判无法继续进行。他说,面对这个现实情况,中国代表团不得不提出会谈有必要暂时休会,中国代表团将于近期回国汇报工作。
他说:“尽管如此,我们对通过谈判解决越南华侨问题的前途仍然抱有希望。”他说:“就中国而言,谈判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仲曦东团长发言全文另发)
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黄碧山在今天的发言中也回顾了中越副外长级谈判的全过程,重复了他在过去几次会议上提出的一些谬论,例如,居住在越南北方和南方的“华人”已经成为越南公民、两国在“华人”问题上产生争端的“关键”在于中方“利用华人问题作为干涉越南内政的政治王牌和实现敌视越南的政策”等。他还要求把不属于这次谈判范围的问题拿到谈判桌上优先讨论,而把双方关于居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的争端,放在将来去讨论。这就进一步表明:越南方面无意通过谈判解决双方在越南华侨问题上的争端。
黄碧山在会上再次利用谈判这个讲坛对中国进行诬蔑攻击,说什么今日的中国同昔日的封建王朝的中国“毫无区别地有贪得无厌的野心”。他还用克里姆林宫使用的词句,诬蔑中国利用华侨作为在东南亚“推行扩张主义、霸权主义”的“第五纵队”,等等。
仲曦东团长驳斥了越南方面对中国方面的诬蔑。他指出:“我们这次谈判,是为了解决居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而越南方面却把许多与此无关的问题,一再强加于会议,一再挑起争论,这更加证明了你们只不过是把谈判作为反华的讲坛。”他说,这种情况继续下去,解决两国在华侨问题上的争端、改善两国关系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
他表示真诚希望,“越南方面能改变这种错误的态度,放弃把谈判当作为反华讲坛的立场,转而把谈判当作认真严肃地交换意见、解决争端的方式。”
他说:“现在谈判中双方距离很大,但这并非谈判的致命伤;而根本不打算通过谈判解决争端,才是使谈判不能取得进展的真正原因。我们仍然期待着越南方面在暂时休会期间,尽早出现转变,我们对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华侨问题的前途,仍然抱有希望。”
仲曦东还严正指出:“你们用尽各种手段,挖空心思挑拨中国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但是,我可以郑重告诉你,中国同东南亚国家以及其它各国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是有原则的,是经得起考验的,它不是任何人所能挑拨离间得了的。相反,进行挑拨只能暴露挑拨者两面三刀、背信弃义的真面目。”
在会上,黄碧山在谈到中越副外长级谈判暂时休会一事时表示,希望双方早日再次会面。仲曦东团长说:“来日方长,后会有期。”中越关于居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的副外长级谈判,到此宣告暂时休会。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