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7阅读
  • 0回复

青年革新之花为何开不起来?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79-09-22
第3版()
专栏:读者来信

青年革新之花为何开不起来?
最近,我们到长春、吉林等市的一些工厂调查,接触了一些青年技术革新者。他们纷纷反映,在一些企业里,当前搞技术革新得不到支持,困难重重。
为什么革新之花开不起来呢?原因有四:
一是领导不重视。他们认为:小青年搞不出什么名堂来,何况这茬子青年人经过林彪、“四人帮”一场浩劫,都成了废品和牺牲品。因此,他们对青年工人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不重视,不采纳。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试剂厂一个青年工人,一九七八年一月份提出了在化工生产中采用去垢处理新工艺,清除罐壁和管道结垢堵塞的合理化建议,经试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此建议上报三次都无人理睬,被搁置半年之久。技术人员搞革新,要工具有工具,要材料有材料,需要加工零件,车间马上安排。青年人搞革新,要啥没啥,求爷爷,告奶奶,到处拜门坎。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底盘分厂一个青年工人,一九七七年搞了一个机卡自紧车刀组,需加工一个零件,因本厂无设备,请兄弟分厂协助加工。半年之中,他跑了六十多趟,几乎将厂领导一一拜遍,也没有解决。
二是各种非难和压抑。搞技术革新吗?那是技术员和大学生的事,你们徒工的任务就是生产;只要你老老实实干活,不许你胡思乱想,乱摸乱动。提建议,斥之为异想天开;搞出成绩,说你骄傲自大;遇到挫折,便泼冷水,说风凉话;有了成果,则百般挑剔,抓住一点,否定全盘;权威搞不出来的东西,青工绝不能涉足,弄得一些青年人畏首畏尾,只能偷偷摸摸在
“地下”搞革新。对此,他们很有意见。
三是资料少,情报不交流。有些青年工人连一张厂图书馆的借阅证都没有,技术科室的资料更看不到。拿着介绍信到省市图书馆去查资料,也处处碰钉子。由于得不到理论上的帮助和科学方法的指导,只得花笨功夫,下笨力气,弄得事倍功半;有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研究出的成果,却是人家早已研究成功的东西。
四是革新成果得不到推广。青年们反映:革新难,推广成果更难。有的成果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无人协助改进,无法定型,不能推广;有的成果技术部门不予鉴定,因此得不到承认,也不能“名正言顺”地推广;一些单位和部门保守思想和传统观念严重,“不用你的新发明,照样能完成定额,何必多此一举!”
四个现代化为青年开辟了一条通向理想境界的大道,青年一代只有在兢兢业业的创造性劳动中,才能不断培育自己高尚的理想,才能逐步根治精神创伤。林彪、“四人帮”横行时,一些青年人自由散漫,不学无术,不务正业,虽然理应受到责备,但他们终究是受害者,应很好教育和引导。现在他们觉醒了,起来干了,为什么还要抱住成见不放,这也指责,那也指责呢?我们呼吁:
各级领导要热情鼓励和支持青年搞技术革新。对青年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根据生产实际,经常给青年人出一些革新课题,大胆地交给他们一些革新项目。对打击、压制青年搞革新的,要批评教育;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给以法纪或经济制裁。
前一段,一些团组织树立了些革新能手和标兵,但只是向人家要经验,要成果,不去关心和了解他们生活上和工作中的困难。这种只摘桃不育树的做法,也要改变。
为了让青年革新之花遍地开放,大家都来培土、浇水、施肥吧!
共青团吉林省委
孙宝君 张颖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