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6阅读
  • 0回复

提高能源有效利用率的建议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0-02-20
第4版()
专栏:

提高能源有效利用率的建议
冶金部鞍山热能研究所 孙洪铮
当前燃料动力不足,已经严重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我国能源利用效率又很低,能源浪费情况严重。我国每年消耗的能源总量比日本多,但主要产品和产值都不到日本的一半。由此可见,我们节能大有潜力,必须把它作为解决当前能源供应紧张的一项战略措施来抓。
我国节能工作之所以收效不大,重要原因就在于有些单位的领导重视不够,抓得不得力(尤其是对大户和必保户);另一方面,节能措施也比较单调。我建议在国民经济调整期间,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再搞一次能源消耗普查。这次普查不但要查清各部门的能源消耗量,而且要查清主要企业的能源消耗指标和国内外的差距。每个行业要重点解剖一两个企业,分析造成差距的原因和解决的办法。普查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制订节能规划和措施,并明确今后生产发展对能源需求的最小增长速度。
二、通过能源消耗普查,制定各行各业综合能耗指标的计算办法,建立企业热平衡表的填报制度。冶金部的实践证明,企业综合能耗指标的计算、对比、考核,可以有力地促进企业的全面节能工作,也避免了考核单项指标的片面性。企业热平衡表是正确计算综合能耗指标的依据,也是分析企业能耗变动(节约或浪费)的原因,确定节能重点措施的依据。建立企业热平衡制度,可以不断提高企业能源管理水平。
三、严格执行限额供应制度。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确定各种产品的能源消耗定额(可根据企业装备水平和规模大小合理增减),节约归己,节约有奖。对消耗高于定额者,应采取高价收费,限期改造,局部停产整顿改造,直到关、停、并、转等果断措施,促其节能。沈阳小型轧钢厂采取停产改造措施后,只花了十五天时间,每轧一吨钢材的耗油量从一百七十公斤下降到七十公斤,因停产改造而耽误的产量也在年末之前补了上来。
四、建立节能服务站。目前多数企业的热能与热工技术力量较弱。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集中部分技术人员建立节能技术服务站,或者委托有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协助企业搞好节能工作,由企业支付适当的科研服务费用。这样做,会对提高节能技术水平起积极作用。
我国目前能耗高的原因,可以归结为操作、管理水平低,工艺、设备落后,原料燃料质量差等几个方面。如能做好上述工作,操作、管理水平可以迅速提高,工艺、设备也可能适当改善(先解决投资少收效大的),如果在国民经济调整期间将热能利用率提高一些,我国目前能源紧张的局面将可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