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2阅读
  • 0回复

美国的劳动生产率为什么下降?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0-12-10
第7版()
专栏:

美国的劳动生产率为什么下降?
段津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教授理查德·哈密尔顿1965年在《伟大社会的陷阱》一书中写道:“在富足的社会里,一个推行福利政策的自由派政党是大有可为,使其追随者如愿以偿的。时行的办法是用稳步而快速增长的经济所产生的利润,使人民和财产集团各遂其愿”。这就是所谓“加尔布雷斯解决办法”。加尔布雷斯是美国著名凯恩斯学派经济学家,他主张“致力于增大收入”,把“馅饼”做大些,既满足群众需要,又使财产集团得益。
几十年来,美国不论是自由派或是保守派执政,奉行的都是这一原则。由于科学技术成果在生产上广泛运用和生产力的发展,美国的经济曾经空前增长。据统计,1933年按人口平均的国民收入为55.8美元,1978年为9,640美元(如按1972年美元价值计算则1933年为222.1美元,1978年为6,352美元)。一方面富者更富了,大公司的利润从1940年的72亿美元增至1978年的1,185亿美元。另方面,穷者的境遇有所改善。原因是什么呢?劳动生产率的快速发展是一个重要因素。经济学家爱德华·考涅茨说,“50年代至60年代初美国人的工资的增长,是和工人日益增长的劳动生产率分不开的”。
然而从60年代中期开始,这种旧时代的好日子渐渐消失了,不但约翰逊总统当年提出的建立福利国家的“伟大社会”计划成了泡影,而且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伴随着生产停滞的“滞胀”局面。劳动生产率的增长近10年来明显地下降。据统计,1948至1966年,美国的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增长2.5%,但从1966至1973年却只增1.6%,1973年以后增长更少,1979年第二季度竟下降3.3%。如果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50年代一个美国人的产量等于7个日本人或3个西德人的产量,而现在却只相当于两个日本人或一个西德人的产量了。
美国劳动生产率为什么下降,经济学家有各种分析,意见不尽一致,综合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工业基本建设投资不足。1973年前的25年中,工厂基本建设投资每年增长3%。1973年后每年只增1.75%。原因是高税收、通货膨胀和借贷利率上升使利润没有保障。资本家认为把资金花在企业内部扩大和设备更新上不合算,不如把钱用来兼并现成的企业。1979年美国发生了80起企业兼并事件。结果是,美国经济集中程度逐年增高,去年200家工业公司占制造业资产的64%;而另一方面,工厂设备陈旧,得不到更新,用于研究和发展的费用也逐年减少,从1964年前占国民收入3%降至2%。
其次是政府对企业管得过多过死。有关环境保护、生产安全和卫生的条例越来越繁琐,使得公司每年要花几百亿美元购置这方面的设备。再就是“保护主义”。美国的一些行业如钢铁和纺织业依靠关税壁垒和配额保护,有恃无恐,影响生产率的提高。一些经济专家认为,这助长了企业的依赖心理,是对自由竞争经济的腐蚀。
但更主要的还是生产者的劳动态度。南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教授奥吐尔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工人是生产率高低的关键,即使在高度自动化和资本密集的工厂里也是如此。”密执安大学调研中心发表的报告指出:“美国工人对工作厌倦,对所属企业离心离德。管理当局对工作的组织安排不近人情,阻碍了工人挖掘他们的潜力。”
劳动生产率的下降,引起了美国各界的焦虑。美国当局提出了“再工业化”的口号,新当选的总统里根也提出了用减税办法刺激投资的主张。经济学家和实业界人士纷纷议论,开出了不少药方,归纳起来主要有:采取鼓励投资和储蓄的税收政策;放宽联邦管理条例,学习日本由政府、企业和工人合作解决环境保护问题;将工业往知识密集部门转移,而把劳动密集部门转让给第三世界国家;政府少干预经济,而将力量放在鼓励私人积极性上,等等。在提高劳动者积极性上,他们还强调要学习日本,使工人以企业为家。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