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0阅读
  • 0回复

北京稀有金属提炼厂坚持艰苦奋斗 从垃圾、废品中提炼金银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1-04-08
第2版()
专栏:

北京稀有金属提炼厂坚持艰苦奋斗
  从垃圾、废品中提炼金银
北京市物资回收公司所属稀有金属提炼厂职工,1980年从回收的垃圾和废品中提炼黄金3,000两,白银32万两。
这家工厂从六十年代开始就从垃圾中提炼金银,最初的原料是故宫的废土和照像馆的定影液。近几年,为了不让每一毫克的金、银从垃圾和废品中丢失掉,他们定期到各单位和工厂去回收废旧的电子原件、电影胶片和废定影液、电解液。还主动到制镜厂、暖瓶厂和印刷厂去清扫含有金银成分的刨花和灰土,甚至不顾脏臭到下水道中掏沟泥。
这家工厂位于通县化工区,生产条件简陋。一座四壁乌黑的旧食堂当做原料加工车间,某厂留下的一座宿舍楼底层被改成电解车间和化验室。各态各色的含金银废物经过灰吹、酸解、沉淀、电解等复杂的工序提高了品位,又在熊熊烈火中熔凝成纯度达99%以上的金和银。艰苦奋斗迎来了硕果。这个厂目前的生产能力和水平已经达到了国家对建设中的新提炼厂的设计要求。
新闻研究生 曾新民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