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1阅读
  • 0回复

审美者也要讲美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1-04-14
第8版()
专栏:

审美者也要讲美
陈冠柏
生活里美的东西现在是愈来愈多了。“左”的一套一打掉,美就获得了解放,蓬勃地生长了起来,人对美的渴望也因之变得强烈。审美、享受美,开始列入了人们的生活日程。比方说,假日里,喜欢游游山水名胜,领略自然美;周末夜,可以置身乐坛剧场,陶醉于艺术美;还有服饰美、装潢美、色彩美……总之,多姿多彩,丰富得很。现在真的可以说生活越来越讲究美了。
美,应该属于人民,他们是审美者的主体。社会主义制度带给了人民享受美的权利。每一个美的享受者,同时又应是美的保护者,使我们面前一切美的环境、美的气氛、美的事物、美的色彩都保留着它固有的形态不被损害,从而不仅自己看到美,也让更多的人都感受到美。这是审美者理当遵守的公德。
可是,现在不少审美者似乎并不懂得这一点。他们很乐于到美的环境中去,却又往往自我破坏了这个美的环境,以自己不文明的语言和行为构成了对美的人为污染。日前在杭州陪友人游览西湖风景,看到被称作“美的极致”的湖山秀媚极了,也恬静极了,真正感到神迷心清。可是偏有一些穿戴时髦的青年人在优雅宁静之所结伙喧闹,狂歌滥舞,很有点失禁。不知跳的什么,也不知唱的什么,反正乱糟糟的一团。游人为之侧目,使人的游兴减却了许多,快快离开就是了。这种情形并不少见。一出好戏,因为有人“神采飞扬”的议论和怪声尖利的捧喝,而完全丧失了美的气氛;一处名胜,由于白墙随处涂写、古树刻满题名、地面抛着垃圾而大大降低了美的价值。这些不文明的举动是对一切美的严重污染。
其实,不讲公德的审美者,自己也看不到真美。西湖月夜,飞镜悬空,“一色玻璃,倒湛山河影”,素有“人间无此清凉境”之赞。可是碰到如是不文明的看月者,就乱哄哄的象个拍卖市,别人丢了雅兴看不成月不说,他们自己又何曾看到西湖满月之美呢?
道理是很简单的:你要审美、享受美,你就要和眼前美好的事物和谐统一,否则,别人看着你的行为就显得有点丑了。一个审美者,只有以符合社会公众利益的美德来制约自己的语言、行为,才能有助于环境的美化,因而也同时使自己在美的环境中得到心灵、精神、思想的陶冶和美化。
审美者也要讲美。这,应该列为美育的A、B、C吧?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