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2阅读
  • 0回复

要奖勤罚懒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1-13
第3版()
专栏:编后小议

要奖勤罚懒
史化
节约不奖,浪费不罚,这种做法不能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
有不少企业还存在这种现象,原因可能很多,重要的一条,是没有贯彻奖勤罚懒的政策。大钢节约能源分文不得,大化浪费能源奖金照拿。大钢一炼钢车间的同志说:“用电每降低一度,工人都要付出额外的劳动,我们这样大幅度降低电耗,却得不到应有的鼓励,工人很有气。”这些话不是没有道理的。虽说鼓励生产不能只靠奖金,但物质利益也不能忽视。
奖金是超额劳动的报酬,应该用来奖励那些通过艰苦劳动,使产量增加、质量提高、消耗降低的企业和个人。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也是吃“大锅饭”,干好干坏一样得奖,就失去了发放奖金的目的。
说句公道话,在奖金问题上,地方和企业也有一定的难处。有的是属于体制、政策上的问题,需要上级部门研究解决。但这不是说地方和企业就无能为力了,而应该在自己的权限内,总结经验,多想办法,总不能让增产或减产,出优质品或出废次品,节约或浪费都得奖的现象老是存在下去。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