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4阅读
  • 0回复

南郭的出路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1-19
第8版()
专栏:副刊文选

南郭的出路
陈飞
在讨论干部队伍实现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问题时,不少同志联系到那个“滥竽充数”的南郭。南郭毫无真本领,连竽也不会吹,却偏要当宫廷乐师,够得上是“不称职干部”的典型了。这样的人在“大帮轰”的年代(如爱听合奏的齐宣王时代),也许还能凑合混日子;遇上了讲“责任制”的年月(如要听独奏的齐湣王时代),他可就原形毕露、无处藏身了。人们有批评南郭的,也有指责“大帮轰”的,当然都各有道理。然而,更重要的是:南郭的出路何在?
不久前播放的电视剧《南郭后传》,回答了这个问题。南郭逃出宫门后,回到家乡,狼狈不堪,连小孩也嘲弄他。最后,他幡然醒悟,决心痛改前非。他再次投到百里老师门下,重新学艺,从头学起。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长时间的昼夜苦练,他终于学到了吹竽的真本领,最后重返宫廷当乐师去了。
故事虽简单,却抓住了问题的要害。因为,南郭的主要矛盾既然是无知,是缺乏专业知识,那么,解决这个矛盾就得有的放矢,从学习入手,以便由无知转化为有知,由知之不多转化为知之甚多。这里,学习是关键。知识是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的,掌握知识也没有什么捷径,只能靠一点一滴地学习、积累。知识这东西,对人人都是平等的,人人都可以掌握它,只要你的功夫下到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虽是老生常谈,却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其中如果说有什么“秘诀”,那就是《南郭后传》中强调的那两点:一是持之以恒,二是虚怀若谷。所谓积累,就得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靠“水滴石穿”的韧性。
要下定决心认真学习,彻底改变自己缺乏知识、缺乏专业技能的现状,也不是一件易事。南郭的痛下决心,是在上下夹攻、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逼”出来的。而生活中的南郭,有的还没有这种切肤之痛,甚至还不肯放弃继续混下去的幻想。殊不知,干部要“四化”,不仅势在必行,而且正在实行。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严肃课题。还有一些人则是牢骚满腹,怨天尤人。当然,生活中的南郭,情况远比电视剧中的南郭复杂得多。电视剧中的南郭荒废学业,是因为他沉湎于斗鸡,以致蹉跎岁月;再则是因为他骄傲自满,浅尝辄止。而生活中的南郭没有学好本领,除了主观因素,还有若干重要的客观原因。诸如,文化程度低,工作变动频繁,以及受“左”倾错误的影响,等等。
干部要做到有知识、有专长,比起南郭掌握吹竽本领来,任务当然要艰巨得多。但是,条件也有利得多:南郭遇到的是嘲讽和冷落,而我们的干部更多的是得到关怀和帮助。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把培养、提高干部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举办了各种学校和训练班,为干部的提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是当日的南郭所望尘莫及的。再有,学习的动力也大不一样。南郭是为了个人,充其量是为了光宗耀祖;我们则是为了振兴中华,二者也是无法比拟的。
(选自1982年10月9日《羊城晚报》)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