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0阅读
  • 0回复

“中间作梗”病因何在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1-24
第2版()
专栏:杂谈

“中间作梗”病因何在
陈安
在社会生活中,常可见到一些“中间作梗”的事。举例如下:
——购买耐用消费品可以分期付款,上面有决定,下面有要求,可是“中间”有些人就是顶着不办。有的地方即使办了,又往往摆些滞销货,手续也繁琐。大概是装装样子吧!
——全国大豆积压不少,农民交售难,不少城市居民吃豆制品也难。能不能多搞些议价豆制品呢?一些地方又是因为“中间”的原因,梗塞了。
——适当发展个体经济,是上下一致的要求。可是“中间”有那么一些人,总是“开明”不起来,看到人家挣了钱,眼就红了,想限制甚至吞并人家。有人不听他那一套,他就想方设法“取缔”……
还可以举出一些例子来。总之,“中间作梗”使正确的政策不能一竿子贯彻到底,使许多应该赶快兴办的事业办不起来。这实在是一种害人的毛病。要祛除社会生活中的这种毛病,先得弄清发病的原因。主要的“病因”,就是一些人的思想跟不上形势。凡出现“中间作梗”的地方,总可以看到一些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的人,他们习惯于老一套,不接受新事物,害怕改革,遇事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这怎么能开创新局面?
鲁迅先生在一篇题为《习惯与改革》的杂文中说,一些人不愿改革,“表面上好象恐怕于自己不便,其实是恐怕于自己不利。”改革必然要破除一些陈规陋习,触及一些人的旧观念、老习惯,于是出现“中间作梗”的事情。但是,党的十二大已明确指出,进行机构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是今后首先要抓紧的工作。随着这种改革的不断进展,“中间作梗”的现象必得取缔。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