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6阅读
  • 0回复

3号机的产品质量过关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1-24
第8版()
专栏:批评以后

3号机的产品质量过关了
8月26日早晨,我厂上班的铃声还没拉响,彻夜工作的“质量攻关小组”的同志们便传出了报捷:“3号机的产品质量过关了!”职工们欢欣鼓舞,争相传递这一喜讯。为什么攻下一台机器的产品质量关,竟使大伙这样高兴?事情得从头说起。
今年1月6日《人民日报》第八版登载了我写的两封信和记者写的“调查汇报”,批评我厂拿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以及不能正确对待批评的错误作法后,造纸公司挖扣了我厂1981年产量122吨,产值48.8万元,全厂职工的年终奖也“黄”了。因此,我厂一些人就对我讥讽、怨恨。厂里的一些领导同志则采取不认帐的态度。
在我处境十分困难之时,我得到了上级的大力支持和保护。省经委、技术局、市一轻局、市标准局、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和一轻局质量管理科的领导同志,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减轻周围对我的“压力”,做了很多工作。市标准局甘霖同志不辞辛苦,多次查访,使我很受感动。他们的调查结果表明,党报批评之后的几个月里,我厂3号机的产品质量并没有多少改进。为此,省人民政府5月下旬发出《关于提高工业产品质量的指令》;市经委、标准局于6月下旬联合通报批评,并限我厂在两个月内提高产品质量,否则停产整顿。7月初,市人民政府又发出关于提高工业产品质量的9条指示。我也先后被评为“市产品质量监督优秀工作者”、“省标准化战线先进工作者”。市标准局还聘请我为市产品质量监督员。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支持。
通报批评之后,公司党委立即进行了思想整顿,提高了对产品质量的认识,并帮助我厂领导班子整风。他们认真讨论省、市的有关规定和通报,在全厂大造声势,决心把产品质量搞上去。与此同时,组织上调整了个别干部的工作,并处理了刁难我的人。
接着,由厂长负责,组成了“质量攻关小组”,我在小组中负责监督检查产品质量。攻关小组严明各种规章制度,发动全厂职工,改革设备,提高产品质量。三伏天,年过半百、身体又很不好的厂长,昼夜在机车旁和工人们干在一起。机修工人干起活来不知疲劳,身上淌满了汗水。在攻关的现场,几乎分辨不出谁是工人,谁是干部。经过12天的努力,终于解决了3号机产品质量问题。原先3号机产的拷贝纸,透气度大多在280—880毫升/分之间,达不到国家标准(不大于80毫升/分)。现在,透气度一直稳定在30—50毫升/分之间。这怎能不振奋人心!
经过设备、工艺改革,产品合格率达到95.8%;每年可比1981年增产125吨拷贝纸,产值50万元,增加纯利润5万元。此外,每天还能节水105吨,每年计37,800吨,价值2,646元。过去因为产品质量不好,每年要给用户赔款几千元到上万元,现在解决了产品质量问题,也就减少了这一笔赔款的损失。
目前,我厂3号机拷贝纸的物理项目,可以和5号机拷贝纸(市优质品)媲美了。但我们并没有满足,要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争取在短时间内达到市、省优质产品标准,向部、国家优质产品进军。
领导重视产品质量,产品质量就能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了,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态度也变了,我们之间一度存在的隔膜消除了。公司领导高兴地对我说:“希望你们厂内能多有几个象你这样的敢于批评的同志。”我想:只有我们党才敢于揭露缺点,并改正缺点。这使我对实现四化,更加充满了信心!
沈阳兴华造纸厂 靳东荣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