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79阅读
  • 0回复

当务之急是挖掘科技队伍的潜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2-29
第3版()
专栏:

当务之急是挖掘科技队伍的潜力
清华大学副校长 张维
经济振兴要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就必须充分发挥现有科技人员的作用。为此,进一步从政治上关心、信任科技人员是非常重要的,改善科技人员、特别是中年科技人员的生活待遇也是非常迫切和必要的。同时,要十分重视安排好现有科技人员的工作,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进修提高的机会,充分发挥他们的业务专长。
首先,要大胆信任、放手使用科技人员,使他们有职、有权、有责。现在,生产第一线有大量的科技人员,但他们在技术问题上的决定权一般说还不大,还有不少生产单位是外行人当家,使得技术人员难于发挥应有作用。这种现象的存在,主要是由于长期以来对知识分子“左”的影响没有肃清。有些基层领导人总是对知识分子不大放心,对他们不够信任。而许多事实说明,由“明白人”领导的企业,科技人员的作用就发挥得较好,生产就上得快。常州市的生产迅速发展,居于全国前列,一条主要的经验就是该市领导多年来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广招人才,重用他们,放手让科技人员负责工作。我们应当总结这方面的经验,使科技人员在生产中有职、有权、有责,真正发挥他们的作用。
第二,多方设法提高在职科技人员的水平。技术装备有更新换代的需要,科技队伍的知识也有更新换代的必要。用过时的知识是无法设计、制造出现代化产品的。近一二十年世界上的科学技术面貌日新月异,而我们科技队伍知识老化现象则相当严重。有人将知识老化现象用放射性元素的半衰减期来比喻,现代科技知识的半衰减期已经越来越短。科技队伍的知识如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生产水平只能日益落后,根本谈不上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目前在生产第一线的科技人员数量不很充足,一般不大可能较长时间让他们脱产进修。为了不断用新的科技知识武装科技人员,采用各种形式的短期讲习班、培训班、讨论班是个见效快、花费省的好办法。这种班可以由工厂、高等学校、研究单位协作,共同举办,也可以由学会来举办。有些高等工科院校利用暑期学生宿舍空闲的机会,办一些技术基础课的讲习班,请有经验的教授讲解教学中的难点和学科的新发展,很受科技人员欢迎。根据初步经验,资助这类短期讲习班,几年内全国可以有10—20万人次的在职科技人员参加短期进修,对我国近期的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将会起很大的作用。
第三,尽快解决现有科技人员用非所学的问题。目前,我国还有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用非所学。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分配和管理不善。大学毕业生的分配,始终存在用人单位与培养人的学校不对口、不见面的问题,被分配的毕业生往往要经过几道手续才能到基层用人单位去。由于各级人事部门不尽了解高等学校的专业性质,加上高校专业设置多失之于过窄,分配不合理的大有人在;一经分配,现行人事制度又卡得很死,多年得不到调整,形成了科技干部“部门所有”的现象,不少人用非所学的问题因此长期得不到解决。当然,也确有一些人出于个人的种种考虑,自称专业不对口闹调动,这是错误的。因此,对于这个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和分析,按照具体情况,予以解决,例如,实行招聘办法、提倡人才合理流动等。相信,抓好这项工作,解决许多人用非所学的问题,会在短期内增加相当可观的科学技术力量。
总之,我国现有的科技队伍还蕴藏着巨大的潜力,这是重要的智力资源,将它尽快挖掘出来,对于八十年代经济建设是会产生很大作用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