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1阅读
  • 0回复

碧海采参——西沙群岛散记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3-07-19
第8版()
专栏:

碧海采参
——西沙群岛散记
柯原
西天浮着玫瑰色的晚霞,几只海鸟咯咯叫着从头顶上飞过。登陆艇驶进珊瑚岛了。这是我第二次跑过这里。上得岸来,只见信号员的住房旁边,活动着五六个渔民,正在架锅做饭。柴火毕剥地响着,燉鱼、炒海螺肉、煎海鸟蛋,搞得香味四溢呢!一问,才知是琼海县渔民老杨带来的采参组,刚刚来到珊瑚岛。
海参,是大家熟知的海味,据说西沙生产的海参是有名的。我决定去看看这些在碧海采参的人们。
正巧,这天他们刚刚出海归来,装着柴油发动机的小艇穿过碧波,把锚抛在港湾里。
我找到老杨,先和他谈起来。这是一位四十几岁,身强力壮而又经验丰富的渔民。这几年来,他都是在西沙一带采参的。采参和打渔不同,打渔要赶汛期,每年有春汛、暑海、秋汛等季节,而采参,一年四季都可以采,要耐心地走遍礁盘,一处一处地采集。因此,他们出海的方式也与渔船队不同,往往是把机动小艇放在大渔船上,从家乡一起出海,到了西沙的海岛后,就从大船上卸下小艇、油料,以及一些日用物品,如油盐粮食,锅碗瓢盆等等。这时,大船就出海打渔了,而采参组就在海岛留下来,每日乘着小艇到一处处礁盘去采参。大船往往出海一两个月就满载而归了,而他们则在西沙住得时间更长一些,有时半年,有时年初出海,年终才随大船回乡。
西沙一带的海参,大都生长在十来米水深的浅海礁盘中。采参时,他们把机动小艇开到礁盘附近停泊,每人带一个有浮标的塑料小桶放在水面,就戴上面罩潜水采参了,有时也带着小刀和铁钩。海参有的躺在海底沙滩上,很容易发现;也有的则藏在珊瑚丛中,有海草遮掩,采参就全凭经验了。采到海参,就浮上水面,投入小桶,再潜水继续采参。遇到马蹄螺,夜光螺,自然也随手采上来。采参除了要善于潜水,屏息呼吸外,特别要注意西沙一带常出现的鲨鱼。潜水渔民穿上红衣红裤,也正是为了防鲨。据说鲨鱼惧怕红色,见到红色就躲得远远的。此外海中游动的黑白花纹相间的海蛇,漂浮的水母,长着黑色尖刺的海棘,也是会伤人或者是有毒的。就是珊瑚石有的也很锋利,不小心也是会划伤手脚的。采参的人们就是在和风浪、鲨鱼的搏斗中,为祖国创造财富的。
接着,我又看了他们如何加工海参。这是比较简单的加工。刚刚采来的参,个个都有枕头面包大小,其中以银色的白参最名贵,其次是全身多刺的梅花参,还有方参、黑狗参、全身黄绿相间的地瓜参等等。渔民们先把海参剖开,取出内脏,然后放在铁锅中煮,煮后因海参收缩,体积就小得象一根藕了。然后再用竹片撑开,放在铁丝架上,用炭火慢慢烤干。老杨往往是蹲在地上,全神贯注地望着炭火,不断地翻动着海参。嫣红的火光在他的眼睛里跳动着,仿佛正在微笑,不知是想起了幸福的家庭,还是满意于海上的丰收。说丰收,当然是来之不易的,这里有渔民的汗水和艰辛,只要不遇狂风暴雨,或是波涛翻滚的天气,采参组都是坚持出海的。永乐群岛这一带大小岛屿,都踏遍了采参组渔民们的足迹。
当我离开珊瑚岛那天,老杨的小艇也噗噗地开动,又要出海采参了。我们互相招手再见。这里的渔船,不管多么小,都要悬挂一面大幅的鲜艳的五星红旗,骄傲地表明这是新中国的渔船。只见小船红旗飘飘,曳着一朵朵浪花,向羚羊礁方向驶去,船的影子渐远渐小,最后只见一面鲜红的国旗,象一星火花在碧波中燃烧。我默默地想着,在光辉的五星红旗下,西沙有多少战风斗浪的勇士呵!红旗给了他们无穷的力量,他们从大海里为祖国捞出无数珍宝来。看,在海风吹动的猎猎红旗下,挺立船头昂然前进,不怕艰险,不畏风浪,这就是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渔民的形象!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