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7阅读
  • 0回复

关于丧葬问题的我见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4-07-19
第4版()
专栏:

关于丧葬问题的我见
张克侠
死者人之常。大概在阶级社会出现、封建迷信产生,对于丧葬才重视起来,发展到衣衾棺椁,修坟树碑,踵事增华,种种仪式亦趋繁缛,真是劳民伤财。孔子且曰死不如其速朽也。到资本主义时代渐简化。现在火葬推广,更为简单,但保留骨灰,安存骨盒,仍为棺葬习惯的残余。在社会主义社会保此旧习惯,从思想上、实际上都无意义。火化净尽,返归大自然,不极其痛快也哉?死后追悼应根据实际,马克思葬礼极简,但未尝不隆重;列宁葬礼盛大,是当时群众的要求。总之,不可强求,不应为人死就需要兴师动众,至于那些对人类无特殊贡献的人更不必搞人为的追悼。死总是伤感的事,静悄悄地过去,才是对死者尊重严肃的表现。
张克侠初识60年时值六十生辰
(新华社)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