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0阅读
  • 0回复

不要统得太多管得太死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4-07-20
第2版()
专栏:

不要统得太多管得太死
轻工业部计划司司长 刘峰昌
长期以来,我们管轻工业的一套办法,是自上而下的统,自上而下的管。从产品到原材料,从投资到项目,都要统起来,管起来,企业没有自主权,失去了活力。我国轻工业企业有七万多家,产品种类数以万计,原材料成千上万种,每年投资几十亿元,大小建设项目几千个,这些都靠轻工业部来统、来管,怎么统得了、管得好呢?
仅以轻纺工业中短期贷款为例。按现行规定,一百万元以上的贷款项目,要经国家经委和轻工业部审批。五年内,我们共审批了近二千个项目,平均每年要审批四百个项目。既要审批,起码也得把项目的基本情况弄个明白。这么多的工厂分散在全国各地,我们连工厂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怎么审得了它在技术上、经济上是否合理呢?于是,就发报表、要材料。企业和省市就忙于填、忙于写、忙于报。单是书面材料还不行,还得开会汇报,个别汇报,电话汇报。因为这些汇报都是纸上谈兵,口头办事,全凭汇报者的一张嘴,所以有的省市就总结出一条经验:“跑部(步)钱(前)进。”意思就是腿勤、嘴巧就可以多要到钱。经过这样的折腾,每年多数项目批到省市,再落实到企业,已是8、9月份了,有的甚至拖到12月份。失去了时机,造成很大损失。
由于我们管了很多不该管、管不了、又管不好的事,企业的手脚被捆住了,人财物权全没有。部机关天天门庭若市,忙得不可开交,企业却急得上下跑,团团转。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灵活性都被扼杀了。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认为,轻工业部要带头简政放权。例如,老企业的技术改造,就应该把贷款指标切块拨给地方,由企业决策,省市审批,报部备案就行了。报部备案后一个月内,部里提不出意见就应视为同意。原材料、技术措施费等也应如此。这样,企业才能放开手脚,机动灵活地去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另一方面,部机关可以跳出事务圈子,集中力量议大事,抓大事。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