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0阅读
  • 0回复

“中研院长”吴大猷指出 台湾人才外流难以遏止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4-07-30
第4版()
专栏:今日台湾

“中研院长”吴大猷指出
台湾人才外流难以遏止
本报讯 据台湾《中央日报》7月9日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吴大猷在接受该报记者访问时指出,由于台湾的研究所不受重视,师资、设备、经费均不足,形成“士气低落”,这是人才外流的关键。
他表示,现在台湾的高等学术机构总感到人才不足,每每以高薪聘请海外学者,虽救一时之急,却养成一般人“洋博士”比“土博士”值钱的观念。
吴大猷指出,台湾有前途的研究人才有一大部分出去了,其中又有大部分留在海外工作,如果岛内研究环境再不改善,这股外流趋势是无法遏止的。
吴大猷透露,台湾现在公立大学研究生一个月只有三千元台币的补助金,还不是每个人有。因此,补助金大家分领,各类奖学金的数额也不高,没有助学的作用,只能给学生作零用钱。由于补助少,研究生就必须兼差,无法专心作研究。研究生的学制时间长,如果遇到些自私的教授,利用学生作自己的“助手”,那么时间的浪费不知会有多少。学校内的师资、设备不足,攻读时间长,补助又少,在两相权衡下,人才还是要往外流的。 (泰岗)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