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7阅读
  • 0回复

鼓励“表现”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5-06-15
第3版()
专栏:快语

  鼓励“表现”
  东耳
中国语言的应用,往往有不可思议的微妙之处。比如,说一个人“表现好”,是说他的工作、学习或其他方面,总有些过人之处,值得夸奖;但若说一个人“好表现”,则无异于说他骄傲、爱出风头,乃至“目无领导”等等。
语言运用的微妙之处,使臧否人物也同样出现了微妙的局面。一个才华横溢的人才,遇到一个爱才的领导,可能说他“表现好”;遇到一个忌才的上级,则可能说他“好表现”。
其实,人生于世,一要生存,二要发展,三要创造,四要表现。表现,不过是内在创造力的外化罢了。人们可以评品其好坏,但不应遏阻或禁止其表现。可惜,“好表现”这一恶谥,至今还经常加诸一些很有才华的知识分子头上。
一个到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的朋友告诉我,他的导师见到他后的第一句话是:“你要好好表现你自己。”要他尽量展示自己的才华。而在国内,我们经常听到的却是“不要锋芒毕露”之类的处世箴言。
不是说中国才华横溢的人太少了吗?“不要锋芒毕露”的处世哲学不除,“好表现”之类扼阻才华的恶谥不去,即便有才华横溢之辈,也是很难脱颖而出的。创造条件使人人都无顾忌地展露才华吧!允许表现,鼓励表现,人才就在面前。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