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5阅读
  • 0回复

不可乱谈“化”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11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不可乱谈“化”
吴明录
近日听一位同志大会发言,仅27分钟,却用了39个“化”字,什么“实现营区园林化”、“教育信息化”、“办公微机化”、“库房上规化”、“包袱架子化”、“民兵训练基地化”、“基地训练专业化”、“专业训练规范化”等等。
“化”者,彻头彻尾彻里彻外之谓也。“化”,表示事物转变成某种性质、状态或普遍实行的意思。因此,对于“化”字的使用,至少要把握两点,一是能否普遍实行之,二是是否需要普遍实行之。离开这两条谈“化”,不只是故弄玄虚,在实践中也行不通。
目前,“化”字在一些场合“红运亨通”,大行其道。其因素甚多。误认为是观念新、合潮流是其一;体现本人有知识、懂科学、文理高雅是其二;其三是鹦鹉学舌,照猫画虎,并非本意。
实践证明,生造这“化”那“化”,只能使工作变得复杂,道理变得神秘,让很多人去干无效劳动。有人为赶时髦,争彩头,大做“化”文章,搞形式主义、花架子,于人于己皆不利。
当然,如果确实搞了“园林化”、“专业化”,或者其它什么“化”,也不必讳言“化”。如果还说不上“化”或与“化”没有多少关系,那就不要叫“化”,以免让人听了别扭。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