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3阅读
  • 0回复

赖着不走 不得人心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13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评

赖着不走 不得人心
今年第四十二届联大经过两天的认真审议,最后以一百二十三票对十九票从未有过的多数通过了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强烈要求一切外国军队即苏联军队立即从阿富汗撤走,保障阿富汗人民有权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选择自己的政府和社会经济制度,并支持联合国谋求政治解决阿富汗的工作。联大的这一决议,再次表明苏联坚持侵略阿富汗的作法是多么不得人心。
早在本届联大召开之前,苏联为了在联合国讲坛上免遭各国代表的强烈谴责,曾竭尽全力又一次发动“和平攻势”。它一方面渲染自己愿意从阿富汗“脱身”、“撤军”,伙同喀布尔政权主动提出恢复由联合国主持召开的新一轮“巴阿间接谈判”;另一方面又指使和安排喀布尔政权的官员四出活动,兜售所谓延长“停火六个月”和实现“民族和解”的方案。但是,苏联提出的却是一个仅仅比过去缩短两个月的撤军计划,鼓吹的仍旧是由喀布尔现政权作为未来政府“权力中心”的论调,而且坚持把停止所谓“外来干涉”和实现“民族和解”作为它从阿富汗撤军的先决条件,这显然是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所不能接受的。今年联大通过的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投赞成票的又比去年多了一票,就证明了这点。
还应该看到,至今阿富汗战场上并没有因为喀布尔政权宣布“停火”而停火。事实上,苏联军队和喀布尔傀儡军队对抵抗力量的围剿,对无辜平民的杀戮和对巴基斯坦的侵犯、破坏仍有增无已。这充分说明了苏联缺乏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诚意。
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是苏联尽快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军队,至少它要先拿出一个短时间撤军的时间表。如果没有这一条,尽喊什么“停火”、“民族和解”,统统毫无意义。世界人民决不会因为这些空话而停止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正义斗争。阿富汗这个沉重包袱苏联将越背越重。对苏联来说,要卸下这个包袱并不难,那就是要顺应世界潮流,拿出实际行动,尽早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军,而不是继续玩弄花招,欺骗国际舆论。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