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5阅读
  • 0回复

蔗农的叹息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15
第7版(国际)
专栏:

蔗农的叹息
陈伯霖
以甘蔗和甜菜为原料的食糖,长期以来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进入70年代后,一种从玉米中提炼出来的糖浆在美国问世。这种含有大量果糖的新型天然甜料,在短短的几年中产量增长了20多倍,迅速成为食品工业中的佼佼者。
玉米糖浆的生产不受季节影响,机械化水平高,成本比蔗糖大约低1/3,其甜度却比蔗糖高50—80%。它的下脚料是优质的蛋白饲料。目前,玉米糖浆在美国已逐渐取代蔗糖,被广泛应用于糕点、饼干、罐头、软饮料等数十种食品生产。“饮料大王”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设在美国本土的工厂,原来每年要消耗约200万吨蔗糖,如今已全部改用玉米糖浆作为甜料。据美国农业部统计,1985年下半年美国玉米糖浆的人均消费量达到65磅,首次超过了蔗糖的人均消费量。
美国既是玉米生产大国,又是世界上用糖巨户。玉米糖浆不仅为美国大量剩余的玉米开辟新的出路,而且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美国历来仰赖进口蔗糖的局面。因此,玉米糖浆对于美国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价值。为了保护玉米糖浆生产,美国顾不得经常标榜的所谓“自由贸易”原则,几年来对蔗糖的输入实行越来越严格的定额限制。受打击最严重的是一向依靠美国糖业市场的多米尼加共和国。在过去短短的6年中,它向美国出口的蔗糖限额被削减了75%。1986至1987年,巴西、菲律宾、秘鲁、莫桑比克等30多个发展中国家输美的蔗糖数量也被砍掉了大约一半。美国这种做法给世界糖业生产和市场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使蔗糖的价格一度跌落到一磅仅值5美分。许多国家的甘蔗种植园破产,糖厂倒闭,蔗农流离失所,糖业工人失业。今年上半年,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就有2万多糖业工人被解雇,蔗田被廉价租给或卖给跨国公司改种水果或辟为旅游点。几千名面临绝境的海地糖业工人对玉米糖浆深恶痛绝,把它看成是祸根,同时又对难以使他们得到温饱的甘蔗怨气冲天,骂它是“饿死人的庄稼”。他们的失望和忿懑情绪近来更加强烈。
玉米糖浆取代蔗糖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经济利益,同时也“夺走”了世界各地无数蔗农、糖业工人的温饱和欢乐,而“贸易保护主义”则更使许多以蔗糖为单一产品或主要产品的国家陷入困境。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