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8阅读
  • 0回复

蛇口无闲人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21
第8版(副刊)
专栏:实习小记

蛇口无闲人
北京大学 江创旭
到蛇口的街头随便走走,有时好久都碰不到一个人。偶尔见到一个,又是骑自行车一驰而过。是蛇口人口密度过低吗?不是。在这弹丸之地便聚居着3万多人口。蛇口没有闲人,这里的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而且必须拚命工作。
来到蛇口工业区的“神经中枢”——招商大厦,这座九层的现代化办公大楼耀眼地矗立在工业区的中心,集中了工业区上至董事会、总经理办公室,下至各科室,包括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机构。这里的所有办公人员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在内,当初只有几十人,现在也不过百多人。一个萝卜顶一个坑,没有谁是多余的。内地常见的“清茶泡报纸”的现象在这里销声匿迹。
前不久北京的一家通讯社发表了一个调查报告。据对北京各机关的出勤率的抽样调查,迟到人数之多令人咋舌。在蛇口呢,招商大厦的门口装有电脑打卡机,每个工作人员在上班前必须先在自己的卡上打上到达时间。自实行这个措施以后,没有一个人迟到过,而且全部办公人员的平均上班时间提前了,总经理常常是来得最早的人。
好逸恶劳并非人类的天性,我们中华民族向来是一个勤劳的民族。环境塑造了人的性格,闲人是某种经济制度和文化环境的产物。为什么内地的闲人到了蛇口就变成忙人呢?为什么同样是960万平方公里中的一部分,那里人浮于事,相互扯皮,这里却没有闲人呢?因为蛇口是“特区中的特区”,开放的政策和特殊的经济体制融化了封闭型文化环境和大锅饭体制下积淀的惰性,解放并激发了人的潜力和积极性,提供了一个完全靠自己的才能谋生的环境。你想不干活吗,那你便没有钱生活;你想偷懒吗,你少拿工资;你没有专长的知识和技能,招工便会被刷下来;你没有领导和管理才能,请你当个好职员;你这个经理不称职,那么对不起,请你让贤。有一个从东北申调来的处长对我们说:如果你想过安稳生活,最好不要到蛇口来;如果你没有真正的才能,也不要到蛇口来。在蛇口,青年的学习气氛非常浓厚。每到晚上和星期天,培训中心大楼装满了人,各种各样的学习班,如电脑、会计、外语、秘书,学员常常是超额的,还有多少人在门外眼巴巴地等着下一期的招生呢。不少青年自费参加深圳大学的夜大学习。对他们来说,学习不仅是充实精神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谋职的需要。
用不着去宣传观念的变革,环境和现实自然会在每一个人身上不知不觉地发挥其驱动力,一切都是逼出来的。在与香港隔溪相望的蛇口,每一个从内地乡镇招来的青年工人都曾发生痛苦的心理冲突,或者经过困惑之后如鱼得水,或者怀着希望而来,带着失望而归。当我们访问一个外资企业的女工时,有的告诉我们,她们希望能在蛇口定居;有的留恋家乡,嫌这里的生活太紧张。谁是宠儿,谁是弃儿,蛇口是无情的。我想,中华民族也面临着选择:是“闲”民族还是“忙”民族?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