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6阅读
  • 0回复

学习座谈十三大精神 广西区委领导和大学生直接对话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24
第3版(政文)
专栏:

学习座谈十三大精神
广西区委领导和大学生直接对话
新华社南宁11月23日电 (记者朱明、杜新)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陈辉光和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侯德彭,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钟家佐等,11月21日下午到大学校园,参加区教育厅召开的学习十三大精神座谈会。他们与广西大学、广西农学院、广西民族学院等10所高等学校的40多名大学生直接对话,一起探讨如何进一步搞好改革、开放,加快广西经济建设问题。
座谈会上,气氛和谐,思想活跃,发言热烈。
十三大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同学们学习中最感兴趣的问题。他们联系广西实际,对这个问题进行过多次讨论。在这次座谈中,不少学生关切地提出,广西经济情况落后于全国,原因究竟是什么?陈辉光说,解放30多年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西经济是有很大发展的,但按人均产值来算,还比较落后。其中原因,除了过去受“左”的影响外,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起步晚了一些,这是我们主观努力不足的地方;在客观上,广西经济基础差,底子薄,一个大的问题是投入少,30多年来广西人均投入不到全国人均投入的一半。但是,振兴经济的关键还是要靠改革、开放。这几年,广西加快了改革、开放步伐,经济发展速度已经赶上全国平均速度。现在,我们看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但也要看到广西有利的一面。只要我们认真贯彻十三大精神,从广西的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地工作,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我相信广西的经济是能上去的,要有这个信心。这个责任也将要落到你们年轻人身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嘛!
实行党政分开,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关键。许多同学争着问区党委领导同志,在党政分开后,党委将如何发挥作用?广西在这方面有些什么想法?陈辉光、钟家佐就这个问题作了回答。他们说,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党委要抓政策、方针大事,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重要干部的推荐等,不再包揽一切行政事务,要充分发挥行政部门的职能和各种群众团体的作用。广西如何贯彻这一精神呢?区党委考虑首先抓好企业的党政分开,落实好厂长责任制;其次,各级党委里面的明显的党政不分、以党代政、以及机构设置中党政重叠、交叉的,先抓紧理顺。
同学们关注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十三大文件中关于教育的阐述。他们说,赵紫阳同志的报告中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广西教育还很落后,不知区党委今后有何设想?陈辉光、侯德彭同志回答说,教育确实很重要,区党委也是把教育放在突出的战略地位。广西采取的措施,第一是增加投资,在财政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增加教育经费。这几年,广西每年增加的教育经费,都大于当年财政增收幅度,也高于全国教育经费增长的平均比例。我们还采取各种措施,动员社会各方面集资办学。广西财力有限,但总的来说,全区教育经费每年都是增加的,并且每年还从地方外汇中拿出几十万美元,选送一部分研究生、进修生出国留学。第二,我们还要加强中小学基础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有条件的地方要普及9年制义务教育,还要采取措施把民族教育办好。
同学们与区党委领导同志还就知识分子待遇、学校共青团工作和物价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同学们对贯彻十三大精神充满信心,表示要为振兴广西经济作贡献。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