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1阅读
  • 0回复

全国11个中等城市办学研讨会提出 贯彻“先培训后就业”原则 废除变相“顶替”“内招”办法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24
第3版(政文)
专栏:

全国11个中等城市办学研讨会提出
贯彻“先培训后就业”原则 废除变相“顶替”“内招”办法
本报武汉11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建武、本报记者魏玉凤报道:中等城市教育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初、中级人才的培养上。这是昨天结束的全国11个中等城市办学方向研讨会提出的首要任务。
会议认为:目前中等城市教育事业的发展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一些部门还没有把提高劳动者素质放在应有的战略地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还很突出;教育体制和劳动人事制度不能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人才通向乡镇企业的渠道不畅,造成乡镇企业人才奇缺,“先培训、后就业”的原则尚未完全落实。
会议提出,要联系中等城市的实际,改善教育结构,在扎扎实实搞好普及9年义务教育的同时,积极发展和充实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并重视对中高级技工的培养,切实转变忽视提高劳动者素质、轻视中、初级人才作用的思想。
会议希望中等城市在制定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时,必须把教育的发展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地方的整体规划。教育结构、发展规模与速度、专业设置、教学内容的改革都要适应地方的要求。职业技术教育既要坚持依靠企业办学的方针,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又要探索面向社会办学的管理体制。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要有步骤地改变现行的统包分配制度,并使中专、技校毕业生能流向农村乡镇企业与集体企业。中等城市应尽快制定实施“先培训、后就业”的规划,并通过地方立法,明确规定实施的具体步骤和时限要求,首先应在那些技术性、专业性较强的行业(工种)实行,废除那种变相的“顶替”、“内招”的劳动就业办法。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