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8阅读
  • 0回复

“我们知道咋投这一票”——山西定襄县选举见闻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27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们知道咋投这一票”
——山西定襄县选举见闻
本报记者 阎晓明
在此之前,我耳闻目睹,以及感受到的都是农民根本不理睬选举投票,或者说对投票不感兴趣。这次到山西省定襄县,这感受顷刻被推翻了。
此时正值这个县第九次人民代表会议召开。一位熟识的司机告诉我,他随同有关人员去了好几个选点,选举的场面严肃极了。“和你们考大学差不多。”他说,“一往下发选票,满场子一下就悄悄的了,一点声音也听不见。停上一阵就听见笔在纸上画得沙沙响了。画完都是闪着折起来。悄悄等着投票哩,互相根本不叫看。要照以前,你问问我,我看看你,在场子上就说上了。到唱票时候更来劲,谁谁谁一票,谁谁谁一票,看见候选人脸上就红一阵,白一阵的,真难受哩。”我半信半疑,当晚到代表住地进行了一次“微服私访”。
一位戴着代表证的50开外的农民非常严肃地告诉我:“以前觉着谁当上县长都一样,好不到哪儿,也赖不到哪,没甚相干。这阵儿可不一样啦,有个好县长和没个好县长差得远哩。选上个就谋自己不管其他人,或者甚事办不了的人,县里就闹得灰塌塌的,老百姓都穷得敲锅哩,能没相干?就得选给咱办事的人。”一位年轻人说得十分直率:“有些干部就会吹吹拍拍,溜舔领导,整天扑闹当官。以前,一个人说了算嘛,他巴结住一个人就行了,咱老百姓干气没说的,除了背地骂再没法子。这会儿,咋也得这百八十个代表给他画个勾哇,咱不画他!”
一位落选的乡长这样告诉我:多少年来我一直是领导咋说就咋做,领导说咋能做好就咋努力,自己没有个目标,群众不信任咱了,说明群众的水平就是提高了。话说回来,我落选也不丢人,又反正不是搞邪门歪道叫抹下来的。
据县人大的同志讲,人们选举的态度之严肃超过以往任何一次。在一个偏僻的村落,没有设流动票箱,投票人数竟占全体选民的97%,而且人们的选举越来越有主意。截至目前,在现任干部中,已经有3名乡长,10名副乡长落选。1983年选举时,组织法规定,除主席团提名的候选人外,3人以上联合提名者便可立为候选人,没有提出一位“局外”候选人;本届组织法规定,10人以上联合提名方可立为候选人,竟一下提出3人。说明人们已经开始使用自己的权力,并且越来越自如。
当然,还有诸多的不尽如人意。譬如:差额选举的候选人之间悬殊过大,农民幽默地称之为“送女亲”(即伴娘);候选人“思谋上台后咋闹”也没个交待;也还有凭感情选举,以及地方观念;有些农民还在“自选的干部,自己骂”……但无论如何,今天的选民不再是“会厅伸拳头,饭厅吃馒头”了。他们已经开始按自己的标准来选择他们的“公仆”了。譬如:正派、公道,能办事,能给老百姓“做主”等等。这对于官僚主义者、以权谋私者、那些不干实事、拉关系、找路子的官迷们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冲击。用农民自己的话说叫做“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我们知道咋投这一票”。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