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4阅读
  • 0回复

日本人为什么愿意储蓄?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9-03-26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日本人为什么愿意储蓄?
日本是一个个人储蓄率很高的国家,近30年来一直保持不衰。据统计,1960年日本个人储蓄率为17.5%、美国5%、英国7%、联邦德国15%;1970年,日本为20%、美国9%、英国9%、联邦德国16%;1988年,日本16.6%、美国3.6%、英国1.3%。以上数字表明,从60年代起,日本个人储蓄率一直超过美国和英国,居世界主要工业国家个人储蓄率之首。
日本人热衷于储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中央银行为稳定物价,切实控制货币供应量。因而,人民的情绪随之稳定;其次,日本有勤俭节约和先储蓄后消费的传统习惯,不光在日本老年、中年一代身上保持下来,而且在青年、少年中也保持了这个良好的习惯。早在1955年日本全国儿童银行就有近3万家,参加储蓄的儿童人数达到870多万人,人均存款额1000多日元,大约等于当年人民币12元左右;第三,日本的金融机构遍布全国各地。在一个很小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各种类型、多种性质的金融机构的存在。
               (3月9日《金融时报》张秀翔文)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