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9阅读
  • 0回复

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处处为生产着想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3-07-23
第2版()
专栏:

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处处为生产着想
武汉联工钉丝厂工人 杨懋森
在旧社会里我一直是在百货店里当厨工,那时候一天到晚累得黑汗直流,做了饭,还要服侍资本家。一九五二年那个百货店转业成了钉丝厂,刚转业时,我还是做厨工。在“五反”运动中我积极参加了斗争。运动结束后,大家把我选为基层工会的主任,我的工作也由厨房里调到生产岗位上担任浸药水缸的工作。这时,市总工会又把我调到干部学校去学习了一个时期,在这一段时间中,给我的教育很大,提高了我的阶级觉悟,使我懂得了许多以前自己不懂得的事情。回想以前在旧社会做工的时候,一天到晚耽心丢掉饭碗,忍气吞声混饭吃,现在虽然还是在私营工厂里做工,但我们的政治地位和生活条件就完全不同了,再也用不着耽心失业了。而且,我们私营工厂的工人每天劳动也是为了增加国家的财富,对国家还是有贡献的。我学习回厂后,在自己的岗位上,对生产抓得紧,我是工会主任,我想只有自己在生产上起模范作用,才能带动大伙把生产搞好。平常不管大风大雪,我总是在上工以前就到厂里来了,自己先做好准备工作,把工具弄好,衣服换好,一开工马上就紧张地干起来。下班的时候,我总是让同志们都收了工,才去洗手休息。晚上,我就抓紧时间去办工会的一些事情,或者和工作组及资方研究问题,商量在厂里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事。我时时都想到:要是工会工作不做好,生产还是搞不好的。我自己在生产上从来没有请过假,家里有紧急事情的时候,我也不肯耽搁一下。去年冬季,我的弟媳(是寡妇)在乡里病危了,因为她是单身一人,没有人照料,乡里农会写信来要我回去一下,但是我想着厂里生产很紧,不好耽搁,就叫我妻子回去。但她又不熟悉路径,要我清早送她去搭船,我就在事先向厂里请了两点钟的假。但是晚上我一想还是不对,就是两个钟头的假也要耽误生产的。我就和妻子想了一个法子,头一天半夜一点钟就送她到汉阳马家湖去搭船,结果赶回厂时天还没亮,厂里还没有上工,一点都没有耽误。厂里同志们看见我这样,好些人都很感动,都学习我严格遵守劳动纪律的精神。有时候个别同志劳动态度不好或者是不遵守劳动纪律,我就提出批评。有一次,一个青工头一天做工时人还好好的,第二天却没有来上工,也没有请假,第三天他来的时候说是因为害病没有来。我当时就教育他,要他按照规定请病假,并告诉他不请假是违犯纪律的。后来那个同志接受了我的意见,在工会会员大会上作了检讨,还提出了保证。这样也教育了厂里其他许多同志。大家都说,我们今天是领导阶级,应该拿点气魄出来,自觉地把生产搞好,不要让资方说闲话。
厂里生产碰到困难的时候,我总是尽量想办法和同志们一起去克服,团结资本家来一起度过困难。像今年春节以后,厂里因为原料供应发生问题,资本家灰心失望,说转业不久就遇到难关,想停工不干,干脆坐着吃光了算事。厂里有少数工人同志们也动摇了。我一看情形不对,坐着吃光,对国家的生产该多有害。我也相信政府对这种于国计民生有利的私营工业还是要设法扶持的,就和几个工会委员们一路到工商局、市政府去打听情况,结果知道了我们厂的困难是短期的,可以克服。我心里有了底之后,就回去一面号召全厂同志们努力提高产量,降低生产成本,克服困难,另外又和资方商量办法。资方还是说越开工越赔本,坐着吃还少赔几个,于是我又去找会计算了个细账拿给资方看,并且说我们工人保证提高产量,开了工至少可以维持开支,不会赔本,结果资方同意了。开工之后,三月份我们的产量从二十五吨提高到了三十二吨,那个月不但没有赔本,还赚了三千多万元,以后月月有盈余。这一下,资方才真正信服了我们,他说,工人阶级硬是有板眼。全厂同志也认清了自己的力量。大家都晓得了只有努力干活,才能把生产搞好,才能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